首页  图片新闻

新春竞技“开门红”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2-17    阅读次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22年漳州市新春技能系列竞赛活动(食品雕刻及剪纸)


活动内容

2022212日,漳州市新春技能(食品雕刻和剪纸)竞赛在漳州古城隆重举行。全市共有20名选手参加食品雕刻项目竞赛,50名选手参加剪纸项目竞赛,现场将按照创意水平、技能水平、作品效果等方面评出7名食品雕刻获奖选手和10名剪纸获奖选手。本次竞赛是“迎春送喜 稳岗惠企”促“开门红”的重要活动,所有竞赛作品将于元宵期间在两岸(漳州)青年人才融合发展中心展示,弘扬漳州传统文化和工匠精神,营造喜庆和谐的节日氛围。


项目介绍

1食品雕刻是指运用特殊刀具与刀法,将烹饪原料雕刻成花、鸟、虫、鱼、兽等具体形象的技术。食品雕刻花样繁多,取材广泛,无论花鸟鱼虫、风景建筑、神话人物等,都可以用食品雕刻的形式表现出来。可以说,食品雕刻是在追求烹饪造型艺术、色彩搭配艺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菜肴点缀、衬托的应用技术与艺术,给人以高雅优美的艺术享受,成为中国烹饪美学多种表现形式中的重要内容。中国的食品雕刻技艺至今被外国朋友赞誉为中国厨师的绝技东方饮食艺术的明珠

2剪纸剪纸在我国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更是我国民间美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剪纸作品的创意大多来源于生活,因此充满了生活气息。剪纸虽然在民间广泛流传却并不简单,准备好一张张红纸,用剪刀剪出外形后,再配合美工刀的使用,在切割板上把细节刻划出来。在刻纸时一定要聚精会神,不然稍不留神就容易把细微处刻断。而剪纸也是非常讲究线条流畅的一门艺术,因为剪纸的画面基本都是由线条构成的,一旦刻断就只能换一张新纸重新来过。


 

漳州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2022-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