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南平首场茶叶加工工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在武夷山开展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4-23    阅读次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茶之道,也是人民群众的幸福之道。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武夷山考察调研提出“要把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起来,过去茶产业是这里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今后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讲话要求,南平市进一步优化制茶人才评价机制,全力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新时代闽北富民工程。

“摇青、炒青、揉捻、干燥……”在4月18日-19日南平市人社局举办的首场茶叶加工工职业技能等级评价考试上,43位来自武夷山的制茶青年在回春岩茶厂考场,为取得中级茶叶加工工等级各显身手。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会长陈绍军、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原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姜绍丰等领导还莅临现场观摩指导。

(学员现场摇青)

据悉,这是继2017年茶叶加工工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后,我市组织的首场制茶职业技能等级评价考试,由我市首批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社会培训评价资质的南平市海峡茶业交流协会组织。首期学员均从事茶行业6年以上,其中女性学员的比例约占40%,再经过6天集中培训后参加考评。

 

(省、市领导现场观摩指导)

“制茶机械操作与保养、茶叶初加工、毛茶品质审评分析、茶叶精加工及烘焙检验”,本次职业技能等级评价考试为四级(中级工),由制茶专家余盛良、卢玉平、练红专担任考评员,并特别邀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回春在现场提供技术支持,通过“理论考试+实操”的评价模式,综合评价确认人员制茶水平。

 

(考评员对学员炒青环节进行打分)

 下阶段,我市将以茶产业人才培训和评价为重点,在全市范围开展茶产业职业技能竞赛、茶旅产业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提升培训,鼓励企业、机构开展人才自主评价,逐步探索茶园管理、茶叶加工、评茶、茶艺一条龙茶产业人才培育机制,全方位助推我市茶产业链协作统一高速发展。

(南平市人社局、南平市职业技能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