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鉴定信息公告

福建职业技能鉴定信息公告(2015年第04期)

来源:   更新时间:2016-01-20    阅读次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第4期

福建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2015年12月30日

 

 

本期信息要目

★全省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座谈会在建宁召开

★积极配合省厅做好职业资格清理整顿工作

★全省职业技能鉴定站现场抽查情况首轮通报

★全省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稳步推进

★新版《职业分类大典》全国发行

★职业指导人员师资交流会在哈尔滨举办

★职业技能竞赛如火如荼

★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总结座谈会在上海召开

 

全省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座谈会在建宁召开

 

12月22日, 全省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座谈会在三明建宁召开。会议对2015年全省职技能鉴定工作进行了总结,研究了2016年全省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思路以及就如何加强职业技能鉴定质量和高技能人才培养措施进行探讨。王建民副巡视员,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领导以及各设区市分管局长,科长和鉴定中心主任参加了会议。王建民副巡视员对鉴定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新一年的工作寄予了殷切的期望。

 

职业资格清理整顿活动圆满完成

 

今年我中心积极配合省厅做好技能类职业资格清理整顿工作。7月初中心下发了《关于对全省职业技能鉴定基本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的通知》,对全省各设区市职业技能鉴定基本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摸底调查,指导各地市中心做好职业资格自查工作,经过自查和督查,国务院公布取消的211项职业资格已全部停止认定,尚在组织实施的,也能严格按照设置依据进行认定、收费和规范管理。为职业资格清理整顿活动做好准备。11月初根据部中心的相关要求、结合我省工作实际,上报我省《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其中职业技能鉴定工种281个,均为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按照省厅部署,加强对职业资格实施的监督和管理。

全省职业技能鉴定站现场抽查情况首轮通报

 

根据《关于开展全省职业技能鉴定现场抽查工作的通知》(闽劳鉴〔2014〕20号)要求,由省中心质量督导科人员、两个设区市中心主任及相关考评员组成督导小组,于2015年最后一个季度分别对福州、厦门、莆田的职业技能鉴定现场进行检查,共抽查三个鉴定站的8个职业(工种)鉴定现场。

检查组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到技能鉴定站听取汇报,现场了解情况。认真查看了鉴定机构运行条件、设施设备状况、鉴定试卷保密状况、考评人员资格及履职情况、考生资格条件抽查、鉴定站考务管理和考场秩序等,按照《福建省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规则实施细则》要求,认真比照,逐项进行检查,并当场填写《福建省职业技能鉴定机构现场检查意见表》进行书面反馈。从对这三个鉴定站检查结果来看,基本情况良好:鉴定场所和设施设备基本满足鉴定需要,考生资质基本符合要求;鉴定过程基本符合职业技能鉴定考务管理规定;鉴定试卷全部由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下发,试卷安保符合要求;考评员资质符合、在技能操作考评工作基本符合规范。

建议各鉴定站在以下方面加强改善。一是考生(如保安员)的技能鉴定,应让考生要做“实战型”的技能考试,切实提高考生今后从事保安工作的安全意识;二是对考场仪器设备数量应当满足有规模的考试;三是鉴定场所管理应进一步规范,抽考室、候考室引导标识要明晰,技能鉴定场地环境卫生要加强;四是企业的鉴定站收费许可证和财政票据办理有待解决。

经过本次三个设区市中心鉴定站的抽查,各设区市中心领导应引起重视,自身全面抽查所指导的鉴定站工作,严肃考务工作,加强质量管理。2016年省中心将继续在全省职业技能鉴定站进行不事先通报的突击检查工作。

 

全省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稳步推进

 

2015年,中心紧紧围绕全年新增高技能人才10万人的目标任务开展工作,圆满完成省厅下达的工作任务。截至2015年11月30日,全省组织参加职业技能鉴定总数520006人次(含行业数据)。新增高技能人才100765人次,其中技师、高级技师12623人次,创历史新高。技能人才队伍的质量、层次、结构较上一年有所提升和改善。

 

2015版《职业分类大典》颁布

 

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委员会去年7月颁布了2015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与1999版大典相比,新增347个职业,取消894个职业。同时,还首次尝试标示127个绿色职业。取消的职业集中于“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类以及“农、林、牧、渔业生产及辅助人员”类,包括“餐具清洗保管员”、“唱片工”、“拷贝字幕员”、“收购员”等;增加的职业则以“社会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人员”类为多,包括“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快递员”、 “动车组制修师”等。省中心将密切跟踪职业活动领域的新发展新变化,认真研究职业发展规律,关注新职业信息,做好宣传工作。

职业指导人员师资交流会在哈尔滨举办

 

2015年11月24日至25日,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派员参加了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在哈尔滨举办的职业指导人员师资交流会。会议主要涉及:介绍职业指导人员培训教程新变化的内容;研讨职业指导人员师资队伍建设工作重点;研讨下一步职业指导人员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工作的思路。

 

我省职业技能竞赛如火如荼

 

2015年11月14日至15日,2015“三钢闽光杯”第一届福建省钢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三明顺利举办。11月26日,由省人社厅、省总工会、共青团省委和国网福建省电力公司联合主办的第十届“海西电网杯”职业技能竞赛在福州圆满结束。11月28日至29日,中国移动福建公司、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省通信管理局、团省委联合主办的第六届“海西移动杯”职业技能竞赛在福州成功举办。12月7日至9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在福州联合举办全省建筑行业“中建海峡杯”架子工岗位技能竞赛。通过职业技能竞赛活动,营造新的高技能人才成才绿色通道,在企业中营造“尊重技能人才、崇尚技能,争当技术能手”的良好氛围。

 

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总结座谈会在上海召开

 

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总结座谈会于2015年11月27日在上海召开,刘丹副司长主持会议。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介绍了其竞赛与集团实际工作相结合的经验;江西人社厅介绍了在承办全国技能大赛中所做的具体细致的工作;上海人社局依托企业做好世界技能大赛集训基地的承接工作;在本届世界技能大赛中获得两金两铜的广东机械技师学院介绍了学校培养人才的先进经验;时装技术项目和世赛研究中心分别从集训参赛过程和心理服务、成绩分析等方面介绍了参赛的相关经验;部中心竞赛处贾伟一处长对本届世界技能大赛做了总体介绍。在座谈期间,省市人社系统、世赛技术专家、集训基地等分组进行了讨论,从全国的技能竞赛实际操作中的各个角度提出了大量意见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