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鉴定信息公告

福建职业技能鉴定信息公告(2015年第02期)

来源:   更新时间:2015-08-20    阅读次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第02期

福建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2015年5月4日

  

 

 

 

本期信息要目

★全国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座谈会在闽召开

★《化妆师国家职业标准》开发座谈会顺利召开

★电子商务师考试大纲第一期项目验收会圆满结束

★省厅公布张琼瑜等6位同志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3月份全省职业资格统一鉴定工作顺利开展

★全省职业能力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

★2015年上半年全国职业资格统一鉴定报名结束

 

全国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座谈会在闽召开

 

4月28日全国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座谈会在闽召开,来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的领导,以及全国32个省市的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出席会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王建民副巡视员出席并致辞。会上,刘丹副司长、王晓君副主任分别就职业资格改革和全国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情况分别讲话。北京、上海、重庆、江苏、浙江、江西做了经验介绍,会上与会代表们就近年来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职业资格改革工作进行了积极而热烈的讨论,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化妆师国家职业标准》开发座谈会顺利召开

 

3月11日,《化妆师国家职业标准》开发座谈会在我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召开。来自我省和浙江省鉴定指导中心的相关领导和专家参加了座谈。会上作为《化妆师国家职业标准》开发主持单位,浙江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吴蔺副主任介绍了有关情况。与会领导和双方专家对《化妆师国家职业标准》的框架结构和内容体系进行了初步的讨论和研究。参会专家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站在国家和行业高度、依照全国平均先进水平、考虑地域和行业实际情况讨论标准。据悉,《化妆师国家职业标准》按照有关程序审定后,可望在2015年内基本完成开发工作。

 

电子商务师考试大纲第一期项目验收会圆满结束

 

2015年3月27日上午,福建省职业技能鉴定电子商务师考试大纲设计与题库资源开发建设项目第一期验收在福建省智信招标有限公司召开。来自省商务厅电商处、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省电商行业和协会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会议听取了项目组工作汇报和成果汇报,查阅了考试大纲和理论题库等文件,并进行了质疑讨论。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组提交的成果已完成阶段性任务。项目组将根据各位专家在会上提出的意见修改完善项目成果,待第二期项目验收会一并验收全部的内容。

 

省厅公布张琼瑜等6位同志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授予职业技能竞赛优秀选手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的决定》(人社部发〔2014〕95号)文件,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近日公布了我省6位同志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他们在2013-2014年参加国际国内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得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的名单具体如下:衡秀兰(福州衡爱凝美容有限公司)、王苏锋(福建省侨兴轻工学校)、高颖杰(厦门水务中环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曾小美(厦门蒙妮坦职业培训学校)、张琼瑜(福建省南安市红星职业中专学校)、华建彬(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3月份全省职业资格统一鉴定工作顺利开展

 

2015年3月21日,全省职业资格统一鉴定顺利开展。此次省统考共有14个职业(工种),分别是:企业职能部门经理或主管、采购师、电子商务师、物流师、商务策划师、会展策划师、理财规划师、客户服务管理师、企业文化师、房地产策划师、公共营养师、婚姻家庭咨询师、信用管理师、黄金分析师。参加鉴定人数为2124人,比去年同期减少188人,下降8%。参加鉴定人数最多的职业(工种)为公共营养师,共有1234人参加鉴定,占总数的58%;其次为企业职能部门经理或主管336人,占总数的15.8%。福州、厦门两地区人数居多。

 

全省职业能力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

2015年全省职业能力建设工作座谈会于4月9日在南平邵武召开,来自各设区市人社局分管副局长及平潭综合实验区分管职业能力建设的领导、职业培训科科长参加了会议。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黄晓东处长、陈育红副处长、罗永生调研员,省厅规划财务处、农民工处、就业和失业保险处、政策法规处、省劳动就业服务局、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省职业培训中心、省技工教育中心的主要领导参加了会议。省厅王建民副巡视员在会上做了《抓住机遇,着力推动,引领新常态下职业能力建设事业新发展》的重要讲话。大会后,全体代表围绕王建民副巡视员的讲话内容,就业专项资金使用等进行了讨论,黄晓东处长代表厅职业能力建设处进行了会议小结。会议代表深刻感受到职业能力建设工作是促进就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惠及民生的事业,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2015年上半年全国职业资格统一鉴定报名结束

 

2015年上半年职业资格全国统一鉴定将于5月16日和5月17日进行。目前考生报名已全部结束。本次鉴定职业涉及:秘书(含涉外秘书)、营销师、心理咨询师、职业指导人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项目管理师、企业培训师、理财规划师等8个职业(工种)。考试人数达14798人,同比下降14%。